close

大概從「斜槓」兩個字開始出現起,我就一直被問該如何執行這件事。

其實我這幾年做的很多事情,最初都沒有規劃,遑論把斜槓放在生涯規劃中。之前當藝術策展人,最初純粹是幫一位想開
畫展的朋友,一開始喊聲的人非常多,結果後面虎頭蛇尾的一大堆,只剩我還在,幾乎是硬著頭皮跳下去;跟出版業的合作起源,只是當年被朋友找上,剛好讓我有機會能賺點外快;帶藝人上通告當保母,根本就是出於好奇、跟朋友湊熱鬧而已;
2016 年起站上舞台分享,最初僅僅只是因為想打破許多人對自雇者的各種迷思.......

這幾件事,一開始都沒有在預期中,也沒什麼遠大的目的,更沒有互相發展的關聯性。但現在回頭去看,發現幾件事:

策展工作,磨
練了我的溝通與整合能力(藝術家朝令夕改的性格,讓我不得不磨練這塊
Orz),文字工作,讓我的想法更有邏輯與架構,知道如何全面思考與完整陳述;帶演藝圈通告,令我了解外面的世界大到無法想像;而上台這件事,使我更有勇氣與努力精進表達能力。

那彼此的關聯是什麼呢?

文字工作的邏輯,為策展時的
溝通加了分;策展的整合經驗,讓我可以自己辦講座與工作坊、不必假手他人;上台的經驗,讓我更能闡述自己的想法與看到的視野;而外面的世界,讓我不會拘泥在文字作品的每一個字本身.......那些事情,並不是最初規劃好的,事實上我也還有其他曾經嘗試過、現在早已在我身上消失的事情。

我要說的重點在於:要整合「斜槓」這件事之前,當然是先「發展」斜槓;而發展斜槓的先決條件,正是進行多方嘗試。在尚未踏出第一步嘗試之前,沒有任何人能對我們定義某件事有沒有意義、是不是浪費時間。更不要拘泥於自己該被貼上什麼樣的標籤,因為標籤這種東西是別人去貼的。我們應該做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去「執行」、看看是不是我們真正要的。

除非本來就對一件事完全沒意願,否則試過以後,即使發現真的沒必要繼續下去,那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起碼知道了自己更想要什麼,以及實在不想要的那些,到底是什麼。

typewriter-2306479_128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雇者 斜槓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