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朋友問起「自雇者」的問題,我心想遇見對方的機會不多,所以線上先給他兩個建議:「該學什麼就先去學;還有,不要忽略拓展人脈。」

結果讓我非常傻眼,因為對方回我這一段話:「我什麼也不想學,也覺得刻意結交的朋友很虛偽,我還是想維持我自己的個性。」

好啦,
坦白說,他這樣回也不算是錯,大家都可以選擇要當什麼樣的人。但問題來了:你當自雇者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純粹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是能盡量這麼做;可若是打算以此為收入,那就非常危險了。

我什麼也不想學
1.你評估過自己現有的技能,會被市場需要嗎?
2.你的技能,可讓你接到足夠的案子維生嗎?
3.這些技能,是市場「永遠」都會需要的嗎?

刻意結交的朋友很虛偽

沒人規定自雇者必須八面玲瓏,但至少不能排斥認識任何朋友。以實務面來說,自雇者一個人應付不了所有事情,所以學會找到「資源」與「支援」是必要條件,而建立人脈就是這些的基礎。是,真的不用一直應酬,但請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想維持我自己的個性
知道嗎?個性用得好是為個人品牌加分,但用不好的話就是大頭症。一條繩子再怎麼彎曲,只要沒斷掉,依然是一條繩子。與人的互動可以維持底限原則,可不能凡事跟棍子一般──就是要直挺挺、沒得商量。學會協商與「換句話說」,是不可少的要素啊!

所以結論是:如果你當自雇者,只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沒差;但如果要當成個人收入來源的話,那麼還是慎重考慮吧。

hiking-1149891_19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