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老師教過我們,做錯事一定要道歉,這是做人的基本準則。

但老師沒有告訴我們,出了社會即使沒做錯事,也會需要道歉......


我曾經是個死都不道歉的天兵。然後,為此吃足了苦頭。

現在出社會久了,知道老闆或客戶向來「天威難測」,而且很多時候不見得是真的誰有錯,舉凡股票下跌、客戶發飆、債主上門、合作失敗、夫妻吵架、小孩生病,都可能是他們生氣罵人的原因。但年輕時太耿直,覺得這些又不干我的事,因為這些事情來罵我當然不合理,為什麼要我道歉?!

然後在廣告公司打工時,我就因此學到血淋淋的教訓。有一次不知道是誰用餐時沒清理乾淨(公司有餐桌),桌上還有湯湯水水,害創意總監擺上去的文件弄得髒兮兮。當下我就被找去大罵一頓,說怎麼做事的連這個都沒注意是想害多少人重做不知道大家時間很寶貴嗎妳自己說該不該道歉........我當下就一直辯駁:「不是我弄的,關我什麼事,為什麼來罵我叫我道歉啊!」

總監氣到說不出話,扭頭就走,然後就是我被老闆叫去訓話了。

「你以為總監不知道兇手不是你嗎?他當下只是在發洩情緒。」
「你仔細想想,今天下午就要跟龍頭企業提案了,時間緊迫,大家的情緒是什麼狀態,你應該很清楚。」
「他發完脾氣就沒事了,這個辦公室從創意到 Art 到 AE(業務) 全被罵過。最後你並不會有實質損失,為什麼要冒著被開除的風險頂嘴惹火他?」
「如果下午提案不順,他是不是可能回來把更大的氣出在你身上?」
「道歉有時候是為了安撫對方,讓事情順利進行下去,不見得真的是你有錯。記住我說的話,除非有法律責任問題,否則職場上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
「我會提醒他注意情緒控管,但你也務必記得今天的教訓,先以團隊利益為主,就算要討公道找真相也等之後再說。」


道歉是為了安撫對方的情緒。
道歉只是為對方的不舒服感到過意不去。
道歉是為了讓事情能更順利地進行下去。


從此只要是一句道歉就可以擺平的事情,我絕對不會吝於開口。尤其是不在體制內的自雇者,更需要將身段放軟,畢竟我們可是沒有固定團隊「撐腰」的。若是說句話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為什麼要為了一口氣付出各種代價呢?

當然,如果對方因此得寸進尺,那又是另一件事了。這裡按下不表,下次再談。

smiley-2091034_192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自雇者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