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人問起關於「自雇者」的問題,大抵是「如何從上班族轉為自雇者」等。我覺得這件事還真不能隨便回應,被斷章取義的話會很危險,就在這裡講一下個人經驗與看法好了。


一、為什麼要轉為自雇者?
我一開始其實是一般工作、受雇者,文字工作純粹只是兼差,幾年後因為懷孕跟在家帶孩子變成在家接案,經驗累積久了才真正成為一個自雇者。如果只是因為對職場不滿、不想看臉色的話,建議還是先好好調適心態。自雇者看似是自己當老闆,但面對的客戶或某些案子的工作夥伴,並不見得多好相處,搞不好要看的臉色還更多。至於純粹只想每天睡到自然醒的人,我只能說:除非你並不缺這筆錢,否則還是打消念頭吧,許多自雇者的工作時間,其實更長。
 

二、有多少條件與本錢當自雇者?
自雇者的工作收入不固定,所以一定要先有準備才行,準備金最低不能少於半年,能有一年的準備金更好。畢竟在職場上,大家都喜歡找有經驗的工作者,初始很可能乏人問津,得經過一段時間才會被注意到。至於條件,在你正式轉為自雇者之前,專業就要有一定程度,不見得要是高手等級,但也不能什麼都不懂就去嘗試,否則很容易變成砲灰。
 

三、自律性如何?
自雇者千萬要記得「沒有自律,就沒有自由」。例如一個案子的工作期間是兩個月,這中間可能只會偶爾被業主噓寒問暖跟問一下,其他時間沒人盯。如果不能每天做一定的量,那越到截止期限會越痛苦,產出的品質也可能會出問題。萬一造成拖延,只會毀了自己的信用與名聲,很難再有後續合作機會。我自己的習慣,除非忙到不得已,否則會早一點交出成果。反正再怎麼樣,最晚都得在截止的那一天交出去。但壓死線交件,只是做完,不代表做好,自己還是不見得會被重用。
 

四、EQ如何?
情緒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環,自雇者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老闆,就可以趾高氣昂、不聽別人說話。跟客戶之間,可以為了工作內容出現爭執,但不能動不動流於意氣之爭、造成雙方都沒台階下,更不能隨意說出「我不幹了」。很多說過這句話的人,後來真的想做也沒機會啦!
 

五、我還是上班族,該如何準備轉為自雇者?
存錢時一定的。除此之外,得看工作內容是否相關。這問題範圍很廣,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在「心態」,以及不排斥涉獵各個工作的內容。如果平常在公司,很會錙銖必較哪些不是自己的工作所以不想做,成為自雇者之後,往往會很辛苦。因為實際執行時,會碰到很多「明明不是我會的,可是不做又進行不下去」等困境。例如客戶出了合約,你得有本事靠自己或透過正確管道向外求援,找出不合理甚至危險的條款,進行協商或談判。要是自己沒搞清楚,又這樣傻傻簽字下去,將來吃虧的話,可是誰也幫不了忙。
 

至於工作相關能力,如果將來自己要進行的領域跟目前工作相關,那就努力學習各種細節、爭取機會磨練,甚至主動幫其他同事的忙,找時機跟其他部門交流等。如果跟目前的工作關係不大,在外學習就很重要,盡量進修與詢問有經驗的前輩。也可以在工作有空檔時,到相關領域裡找單位實習、累積經驗。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計較「能領多少錢」,因為這個階段可以學到的東西遠比金錢更重要。「有經驗」能在你正式轉為自雇者時,成為大大加分的條件!

六、不要一開始就辭職
特別提醒:就算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也不要貿然辭掉現有工作,從兼差開始比較保險。尤其「想做的」跟「實際去做」的狀況,或多或少有差異性。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或一開始收入不穩,那麼至少還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萬一連正職工作都沒了,結果自雇者這條路又走不太下去的話,回頭找出路時可能會更辛苦。

先寫一些基礎觀念就好,後面會再寫更詳細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雇者 轉職 職場
    全站熱搜

    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